2008年10月21日 星期二

標靶治療+個人化醫療 乳癌治療未來趨勢

標靶治療+個人化醫療 乳癌治療未來趨勢
高醫附設醫院癌症中心主任侯明鋒:最好的治療是更早發現乳癌
【中國時報 文/李盛雯】2008.10.14

「如果標靶藥物發展越來越好,未來那些較有毒性的化學治療可能被拋棄;另一方面,個人化醫療將是最重要的趨勢。」高醫附設醫院癌症中心主任侯明鋒一語道出未來乳癌的治療前景。

標靶藥物取代強毒化療藥 指日可待

  侯明鋒是乳癌權威,被稱為「南台灣第一刀」,挽救許多患者生命。在乳癌治療上,歷經不同年代,從過去只有少數藥物可以選擇,到現在有多種藥物可供組合,且絕大部分有健保給付,乳癌患者存活率得以大幅提高。

  談到乳癌的治療趨勢,侯明鋒認為台灣無論手術技術或藥物使用都跟上國際水準,乳癌整體治療很樂觀。隨著標靶藥物陸續上市,加上服藥便利性增加,未來毒性較強的化療藥物有可能被取代,「癌症很可能像高血壓、糖尿病一樣,變成一種慢性疾病。」

選擇有效的藥物  用在有效的病人

  標靶藥物帶來新希望,但侯明鋒認為,「更重要的是個人化的醫療。」隨著生物標記的發展、篩檢技術的進步,「誰適合使用哪些藥物?要好好分析。」他預測不久的未來,也許會有好幾百種癌症標靶藥物上市,透過基因晶片分析,一個病人可能同時併用好幾種標靶藥物,「選擇有效的藥物、用在有效的病人身上」。

  除了「標靶藥物」和「個人化醫療」兩大發展趨勢,侯明鋒強調「最好的治療是  更早發現乳癌。」透過篩檢,越早找到零期乳癌,就越能防治乳癌,「這些零期病人甚至根本不需要做化療。從經濟效益來看,更節省費用,治療也更有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