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1日 星期二

癌症患者的飲食治療和忌口

《癌症患者的飲食治療和忌口

 

                           飲食治療

 

        根據中醫食物治療學的經驗,結合近年來現代葯物學及藥理學研究,認為某些食物一方面有營養作用,一方面又有抗癌作用,或者有增強人體免疫力的作用,這些食物對癌症患者來說是一舉兩得,所以值得推薦。癌症患者常用抗癌食物舉例如下~
1. 
薏苡仁:性味甘淡涼。﹝現代研究﹞苡仁對癌細胞有殺傷和抑制作用,薏苡仁油有抑制腹水癌細胞的作用,薏苡仁脂和多糖體有增強機體免疫能,抑制癌細胞的作用。﹝用法﹞煮作飯吃,作點心吃,或薏苡仁粉沖作飲料,每天食用。
2. 
蘆筍:百合科植物石刁柏,性味甘苦平。〔現代    研究〕含石刁柏     皂戒、天門冬素有抗癌作用。﹝用法﹞作菜吃,常食。
3. 
龍葵:茄科植物,性味苦微甘寒,別名黑珠仔菜、黑甜仔菜。〔現代研究〕龍葵總鹼對動物腫瘤的抑制率很強。〔用法〕作菜吃,常食。
4. 
茄子:茄科,性味微苦甘寒。﹝現代研究﹞龍葵鹼對小鼠H22腹水     型癌細胞抑制率87%。〔用法〕作菜,常食。
5. 
蒟蒻:天南星科植物,性味甘辛溫。﹝現代研究﹞主要成分甘聚糖能干擾癌細胞代謝,對胃癌和結腸癌細胞有較強敏感性。〔用法〕作菜、作點心。
6. 
芋頭:天南星科,性味甘辛平。﹝用法﹞作點心,不宜多食生食,腹脹者忌食。
7. 
菱角:性味甘涼。﹝現代研究﹞有抗腹水癌AH13的作用。﹝用法﹞作點心,腹瀉者勿食。
8. 
銀耳:性味甘淡平,別名白木耳。〔現代研究〕銀耳多糖能增強免疫功能,能提高癌症患者對放療化療的耐受力。﹝用法﹞作點心。
9. 
香菇:性味甘平。﹝現代研究﹞抗癌作用是通過香菇多糖的免疫增強作用而實現。﹝用法﹞作菜吃。
10. 
蘑菇:性味甘涼。﹝現代研究﹞增強機體免疫功能。﹝用法﹞作菜 ,常食。
11. 
絲瓜:葫蘆科,性味甘平。〔現代研究〕含葫蘆素B能抑制S180瘤株生長。﹝用法﹞作菜,常食。
12. 
苦瓜:葫蘆科,性味苦寒。﹝現代研究﹞含苦瓜素對多種腫瘤有抑制作用。﹝用法﹞作菜,胃熱肝火者適宜。
13. 
百合:性味甘涼。﹝現代研究﹞含秋水仙鹼,對小鼠移植性腫瘤S180、U14等有抑制作用。〔用法〕作菜。
14. 
海參:性味甘溫微鹹。﹝現代研究﹞海參毒素對小鼠肉瘤S180有抑制作用。﹝用法﹞作菜吃。

 

忌口和發物

 

        飲食與癌症的發生發展有關,必要的忌口還是需要的。古代醫典<醫學入門>也指出癌症患者應「斷厚味,節色欲,戒惱怒,正思慮,庶乎萬全」,這些注意事項是 值得重視和遵循的。臨床上有許多癌症患者手術後或放療化療後又復發,有些人就把復發的可能因素歸之於忌口不嚴;實際上我們也看到許多中晚期的癌症病人手術 後放化療後並未忌口,牛羊肉、蝦蟹雞鴨樣樣不禁,仍長期存活;因此,飲食忌口與腫瘤復發惡化的關係,還有待進一步的科學調查研究。所謂「發物」是指具「生 發之性」的食物,也就是說食用這些「發物」可能促進腫瘤生長;依據古人和傳統的忌口習慣,以下提出多种「發物」供癌症患者參考:牛羊肉、豬頭肉(豬頭皮、 豬耳朵、豬舌頭、豬下巴)、公雞肉、鴨鵝肉、蝦蟹、無鱗魚(泥鰍、鱔魚、鰻魚、花條、白帶魚、魟魠等)、芒果、花生等。脾胃是後天之本,所以忌口不宜太 嚴,食譜不宜太窄,須視脾胃消化吸收功能的強弱和病情的虛實寒熱,來給予必要的食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