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4日 星期二

乳癌健保資訊

Q:其它癌症
請問目前Tomotherapy的治療健保有幾付嗎.
自費的話一次療程大概多少錢.

A:
台北馬偕醫院 血液腫瘤科 謝瑞坤 主任
 
Tomotherapy 是一種與斷層原理近似的放射線治療,目前健保局給付項目並無此項目.收費多少各院有所不同,可就近至醫學中心放射腫瘤科查詢.
一般而言目前給付之內容已夠多數腫瘤治療所須.建議最好與主治醫師溝通後再決定是否要自費治療. 

2006/09/18


1. 健保給付的化療藥物裡面就含有太平洋紫衫醇,這補助的申請至少要半個月以上,所以趕緊將申請證件準備好,提早申請。


(Yahoo知識庫,Joyce) 紫衫醇的健保給付是依據手術後所做的淋巴結切片是否感染到癌細胞而決定,說穿了就是乳癌的分期,以下提供三總血液腫瘤科針對乳癌治療所做的說明(可以去看看哦,有許多的內容都是我從美國cancer網站翻譯的,還有許多血液腫瘤科主任多年的治療心得哦):腋下淋巴結有癌細胞轉移者:


幾乎所有乳癌合併淋巴轉移的婦女除了外科手術及放射治療之外,化學藥物治療均須給予(放射治療在接受保留手術之病人必須執行)。許多僅接受外科手術之病患十年內乳癌容易復發,造成死亡。目前已有很確切的證據顯示手術及放射治療加上化學藥物治療才能幫助延長生命。

有數個建議的組合:CMF ,AC ,CEF及CAF。停經前婦女可以使用任何一種,停經後婦女則使用CMF或AC任一種。它們均被證實能有效的對抗癌症。有些研究調查增加一種新藥叫Taxanes(例如:太平洋紫杉醇)在AC的化療中。這個結果尚未確定,您可以和您的醫師討論這個選擇。(請參考文章〝太平洋紫杉醇是否應使用於乳癌術後之病患?〞)

您所選擇的組合是以〝療程〞來給予的。

CMF(Cyclophosphamide, methotrexate and 5-FU)

接受這種組合,您將每日服用cyclophosphamide這個藥物二週,在這兩週的每個第一天,您將接受methotrexate及5-FU靜脈注射。然後休息兩週,不接受任何藥物治療,每28天為一個完整療程。總共給藥6個療程,共須治療6個月治療。

AC(Adriamycin, [doxorubicin] and cyclophosphamide

這個組合您不必每日服用藥物,您將在第一天接受靜脈藥物注射,爾後休息21天(3週)沒有藥物給予。第22天,您將開始第2療程,共須4個療程,全部治療約2~3個月。

CEF(Cyclophosphamide,epirubicin and 5-FU)及CAF(Cyclophosphamide, adriamycin, 5-FU)

您將再第一天及第八天接受靜脈注射化學藥物,每28天為一療程,全部治療約須6個月。

另外微酯體小紅莓是早就有了, 其特點主要是在小紅莓的外部包裹一層微酯體,它可減輕許多小紅莓所會造成的身體傷害,目前在臨床實驗上 認為它對於乳癌但有皮膚轉移的病患有療效,但健保尚未給付,不過目前有 許多臨床試驗在各大教學醫院的血液腫瘤科進行, 不妨可以問問看.

希望對你有幫助...


參考資料http://www.tsgh.ndmctsgh.edu.tw/hem/hema_oncology/index.htm

沒有留言: